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首页>代表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褚锋:把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讲给世界听

发布时间:2023-07-20 09:19

 

7月14日,骄阳似火。

来华参加全国人大和各国议会联盟合作举办的第五次发展中国家议员研讨班的议员、议会官员走进太仓考察研讨,并和在太仓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褚锋进行交流,褚锋用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向外宾们讲述了太仓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

褚锋是山东枣庄人,2010年来到太仓,成了万方码头的一名门机司机。他不断磨练技术,钻研改进操作工艺,从一名普通门机司机,成长为全国交通系统技术能手和“江苏工匠”“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并在今年1月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从外来打工人到全国人大代表,褚锋的经历本身就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体现。

“保障人民在经济上摆脱贫困、实现小康、进而走向共同富裕,享有高水平的文化、社会、环境权益”“讨论研究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困难,让我们普通的老百姓能够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我们身边”“从国家大事到百姓身边的小事,都有实践、都有体现”……交流中,褚锋既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更用一个个生动例子讲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太仓故事。

褚锋说,在太仓,诸如老旧住房加装电梯、楼道改造、车位分配甚至是车位收费价格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基层人大工作和居民自治相结合,都能做到百姓自己的事情自己决定。

褚锋在与研讨班的议员和议会官员交流中,还举了自己所在公司的例子。他说每年由职工方代表和企业方民主协商职工一年的工资增幅,从前期调研、方案制订、到职工代表大会双方签署工资专项合同,职工全程参与,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港口事业有奔头,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这是一个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缩影”。

褚锋也介绍了自己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了的“引航一体化”的建议处理结果。他说,长江引航中心已经几次来太仓调研,上个月太仓引航站又对他的建议进行详细的反馈。

褚锋的发言得到了研讨班成员的认同,老挝团团长本峦·宋西哈班亚先生说,通过考察和交流,他觉得中国的政治制度非常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适合中国的很好的政治制度,给中国带来了繁荣。

研讨班成员还就各自国家的民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与中国的经贸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合作进行了交流。大家认为,太仓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希望继续加强学习交流,让友谊的纽带越来越紧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