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

换届选举
首页>换届选举

太仓市“四维”推进选民登记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5 09:16


人大换届选举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选民登记工作是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推进的重要基础,直接关系到选民民主权利的实现。太仓市精心谋划部署,创新工作模式,围绕四个维度汇聚工作合力,高质高效推进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为依法、平稳、有序完成人大换届选举奠定扎实基础。

        


组织部署领导力求“强度”。成立市镇两级换届选举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本地换届选举全面工作。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高位布局、高点谋划,对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部署动员。成立市镇两级选举委员会,主持本级人大代表的选举,市选举委员会迅速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下设办事机构,通过换届选举日程安排意见和选民登记办法各镇区(街道、市级机关)及时,成立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召开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依法重新确定镇人大代表名额,扎实做好市镇两级代表名额分配和选区划分工作,全市共划分125个市级选区、223镇级选区为全面加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登记培训覆盖力求“广度”。市级层面举办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班和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专题培训班,确保各镇区(街道、市级机关)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掌握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注意事项,并熟练掌握和运用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推动各镇区(街道、市级机关)及时部署研究选民登记阶段工作,明确各阶段工作时间节点,有效提升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程序意识、纪律意识,同时指导各地全面开展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培训,提高选民登记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选举氛围营造力求“浓度”。统筹协调营造良好氛围。人大网站、公众号发布《市选举委员会公告》和《致选民的一封信》统一组织各镇区(街道、市级机关)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墙报、板报等载体张贴公告和信,在主要街道、广场布置人大换届选举相关横幅、标语,深入基层宣传选举工作,大力宣传人大换届选举重要意义、政策法规。加大宣传提升知晓范围。围绕人大选举工作,市融媒体中心依托报纸、电视、太融e客户端等平台,全方位聚焦市镇人大换届选举进程,推出系列新闻报道。发动“太仓发布”和各区镇政务微信公众号刊发人大换届选举相关信息,提高广大选民参与热情。实地检查确保宣传实效。组织区镇宣传委员联合属地人大负责人实地检查村、社区选举工作宣传公益广告落实情况,促加大宣传载体布置,确保标语、横幅使用文明规范,确保全市上下换届选举氛围浓厚。

   


选民登记审查力求“精度”。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选民登记的原则,充分依托全市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依法开展选民登记工作。组织专班集中力量对已登记的选民进行逐人逐项核对登记,对重点人群、特殊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应对处理。针对同一户籍地大批来太的外来务工人员,成立专班加强与其户籍地人员参选工作对接,为这类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办理选民资格转移和选民信息登记,保障其民主权利。对填写内容不清、信息不符等问题,结合太仓“大数据+信息化+铁脚板”的网格化治理优势,及时进行准确求证,确保选民登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