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首页>监督工作

太仓市人大常委会率先出台《决定》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

发布时间:2023-04-03 10:45


为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保障护航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330日召开的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苏州大市范围内首次以人大决定方式支持加强法律监督工作

《决定》18条,确定了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总体要求、职责定位,聚焦深化重点工作明确法律监督效能提升的目标和措施,以具体规范推动形成全社会支持法律监督的新格局。

《决定》指出,检察机关应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同时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能动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不断优化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法律监督格局

《决定》要求检察机关更好地强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支持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探索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围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数字检察建设、检察权运行监督体系”三项创新特色工作,强调保持传统优势,深化创新举措,努力提升检察服务能级

《决定》从四个方面对执法司法机关支持配合法律监督的责任义务,以及政府及其部门、监察机关对法律监督工作的支持保障措施作出明确规定。

《决定》明确检察机关应当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日常活动联络,形成联动机制,并强调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加强对检察机关工作的监督和支持,探索建立代表监督联络工作站(室),建立议案建议与检察建议的衔接转化机制,支持推动法律监督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推动《决定》全面落实,以法律监督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依法治市,为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太仓图景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