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首页>监督工作

这场专题询问会有深度!——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情况专题询问会

发布时间:2022-08-05 09:13


“如何创新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质量尤其是初中教学质量

如何加大投入进一步推动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关系是千家万户,是备受市民关注的热点,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关切的重点之一。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情况专题询问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红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飚、邹家宏、周鸿斌、顾建康及全体委员,部分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副主任顾建康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的报告。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2020年获评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2021年被推荐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创建督导评估对象。

询问环节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9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参会人大代表结合会前调研掌握的情况,就提升初中教学质量的创新举措 、基础教育财政投入、教师队伍配备、相关校园建设情况等问题进行询问。委员和代表提出的很多问题既具有代表性,更有深度。市委编办、市发改委、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资规局、城厢镇政府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应询答复

副市长倪嘉臻代表市政府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继续高位优质均衡为目标对标优质均衡创新育人内涵围绕“一冲刺三提升”目标任务努力以家门口“好读书”“读好书”,形成在太仓“读书好”的生动局面。

王红星指出,这次专题询问会组织有序、富有成效,问出了深度和事实,答出了措施和决心。今后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中,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内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宗旨,贯彻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各项保障政策,建立健全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长效机制。要聚焦民生关切,补齐短板促进全面优质均衡发展。要提高规划建设的前瞻性,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合理引入社会资本,进一步扩大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要始终坚持义务教育的公益性、公平性和普适性原则,科学配置好教育资源,努力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要着力提升办学质量,推动教育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要聚焦关键环节凝聚推动太仓教育高质量发展合力。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千方百计解决好我市当前义务教育面临的发展问题。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统筹教师资源配置。要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积极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新格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红星作总结讲话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倪嘉臻作表态发言